前陣子看到有人說的話,不禁勾起了我的一些深思。

「為什麼只花十分鐘所靈感激發的作品,會比花了五個月構想製作的作品還來得受人歡迎?」

一個好的作品,評分的標準是什麼?

好笑?好看?感人?驚奇?……舉列不完,然而最終的決定者,是讀者。

努力不代表會成功,也不代表會受歡迎。

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並不適用於創作上;但沒有耕耘是永遠沒辦法有收穫……這種情況,很矛盾,矛盾得讓人感到挫折。

十分鐘與五個月,五個月裡,有多少個十分鐘?十分鐘的努力就可以超越五個月的苦力,那為何還要花這五個月?

我想,是累積,一種心靈上的累積。

或許,真的花了五個月,才能得到另一個十分鐘;也或許,放棄那五個月,而努力無數個十分鐘,也得不到那個十分鐘。




「花了五個月才撰寫完成的小說,我只花了一天就看完。」這是某次我看完某本小說後,所說的話。

一個月就能仿撰寫出的小說,與花五個月細心揣摩的小說,一樣是花一天讀者的時間。

創作小說的目的,到底是為了什麼呢?

每個人的初衷,不一定一樣,但應該都有「想把心中的故事傳遞出來」的念頭。然而故事又有分好多種,讀者也有分好多種,研究受歡迎的小說有什麼特質,再努力套到自己的作品上,這……真的是作者原始的初衷嗎?

與其模仿別人,不如試著以好的描述方式來寫出故事。

不過也不能否認,不管做什麼事情,都是要有目標才提得起勁去作。成為「受人喜愛的作品」真的是一項遠大的目標。

沒有讀者的作品,孤芳自賞;沒有自我的作品,金玉其外。

──同樣哀傷。

寫到這,是過於黑暗的想法,現實並沒有這麼悲觀與絕對。

事實上,創作的路很長,不管花多久時間,總會有人碰觸到你的作品,也會有人喜歡你的作品。

假如五個月的創作,能換到一個人的一天,就很滿足了。

當然……以上全是以創作而非職業的心態啦XD

靠寫作吃飯的人,可能沒辦法這麼豁達……囧rz




很簡短的心得,也是很主觀的心得,只是拿來記錄現在的心得,時間正在過去,未來的想法或許也會改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渺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