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暈紅的黃昏照耀進閣樓中,將建築物與人染上了一層橘紅色的光影。

「快……快逃……」

巨大的城被劇烈燃燒的火焰所包圍,濃重嗆鼻的黑煙四起,驚慌恐懼的尖叫聲在一閃而逝的刀光中,一個個化為永恆的寂靜。

「動作快點!殺的差不多就快退出去!」持刀的武士吆喝著其他人動作。「該死,哪個王八蛋放得火,打不贏就想火葬老子?呿!」

好熱……好吵……

普睜開眼,就是這等莫名的情況。眾多武士快步奔走在起火的城內,刀起刀落將人瞬間劈開……紅色、紅色、到處都是紅色,是火焰的顏色還是鮮血的顏色,已難以辨別。

我也將命喪於此嗎?

堅固的竹籠子幸運地還未被火苗所灼吻,但這也只是時間未到,遲早也會輪到我……終於要解脫這種生活了……

咚嚨。細微的聲響從身側響起,側眼一看,原來是那小兵。他緊抿著唇瓣,輕巧地解開了竹籠上所掛著的銀鎖。

做什麼?

「我們一起回家鄉。」他大掌一伸將我抓入了懷中,躲躲藏藏地欲逃往城外。

我探出頭,看著眼前隨著他而奔動的場景,枯槁的內心也一點一低被希望所滋潤,我以為我將可以離開這座令人憎惡的城……

──直到長槍串入他的心口為止,我是這麼認為著。

「呃……」那小兵口吐鮮血,染紅了我的毛色。

他緩緩倒了下來,我也見著了他身後的那個人類,殺紅眼的雙眼與一閃而逝的銀光,成了我最後瞧見的一幕……




「妳的尾巴顏色真的好特別。」繪理撫著小彌的尾巴,好奇地順過牠尾端的紅色細毛。

嗯?牠甩甩尾巴,其實在牠生前,是沒有這抹顏色的……

和也興奮地從田裡奔出,獻寶似地將手中的東西現給他們看:「繪理,妳看看這黃豆夾裡的黃豆,圓潤飽滿地保證連將軍大人看了都會滿意地笑呵呵!」

正當繪理笑著想回話時,一道熟悉又陌生的聲音插入。

「你們這種陷害別人所種植出來的黃豆,只會侮辱將軍大人!還敢提讓將軍大人笑呵呵?」

「你是……平次先生?」一群人站在他們農田旁,和也認出中間那位是平次,但他相當詫異他所說的話。「為何你會如此之說?」

難……難道他知道鳥糞的事了?給將軍大人吃……沾染過的黃豆,呃,好像真的不太妥當。不過陷害別人?

「呿,你知道瓢蟲可以抑制害蟲了,卻故意告訴我們瓢蟲是害蟲,還故意將他人農田的瓢蟲抓來自己的田內!害得我們今年收成慘澹!你們說是不是?」平次向身邊的人一問。

「對!要不是平次發現瓢蟲是害蟲的說法有問題,我們還不知道你們這麼惡毒!」

「沒錯!沒想到你們為了讓自己的田地豐收,竟然做出如此天理不容的壞事!」

「不能原諒他們!」

「是!不能原諒!」

面對一群激抗的農民,和也與繪理緊張地互望著,完全搞不懂發生了什麼事。當初告知瓢蟲為害蟲的,明明是平次呀?

喔?小彌瞇起眼,緊盯住那一臉故作氣憤的平次。

沒想到這人不僅會諂媚有權有勢的人,竟然連胡說八道陷害別人都也精通……該怎麼好好教訓他呢?

「這……瓢蟲是害蟲的事,是平次告訴我們的,並非由我們所傳出……」和也試圖解釋,卻被其他人所打斷。

「嘖!真的和平次說的一樣,你們見狀況不對,就會把過錯都推到平次身上!你們這兩個卑鄙小人!」

「明明就是你們委託平次告訴大家瓢蟲的事,還想怪罪在平次身上?」

「不,我們真的也是從平次那聽來的……」和也頓時覺得百口莫辯,有苦說不出。明明不是他們所做的事,卻被汙賴成這樣。

「還狡辯!真讓人生氣……啊,那隻長得怪模怪樣的狐狸就是平次說的那隻吧?」

「喔,那隻句說被拿來招搖撞騙的狐狸?」

什麼?連小彌我都被這叫平次的傢伙牽扯進去?看來不給點震撼的教訓有違妖狐的名聲!

「是呀,他們還說這狐狸是招來豐收的神之使者,要我去供奉些食物給它。現在想起來……我還真是單純,受騙了還不自知,甚至還將他們錯誤的情報告訴各位……我真是……」平次故作歉疚地舉起手抹了幾滴淚珠,好似無比懺悔。

「平次,不是你的錯呀……是這對夫妻太過差勁了!」眾人見狀連忙安撫著他。

「不,我們真的沒有這麼說過……」和也越聽越無力,面對眾人的怒氣與誤解,他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神的使者?好吧,有意思,小彌我就讓你的謊言成真!她低咒了幾句咒語,突地周身泛起了微微的黃光。

「啊!」在小彌身旁的繪理最先發現這個異狀,吃驚地叫了一聲,也引起了眾人的注意。

「什……什麼?這是怎麼回事?」

泛著微微的黃光逐漸加強,小彌漂浮至半空中,俯視著眾人。

由於光逐漸強大刺眼,也讓眾人不自覺地跪俯了下來,不敢直視著小彌。但大家的心中同樣浮著一個疑問,難道……這隻狐狸真的是神之使者?

小彌在半空中化為人型,然後用女孩稚嫩的嗓音說:「愚蠢的人們!」

哈哈,終於可以正大光明地說出這句話了!她笑得眼兒彎彎地。

「愚……愚蠢?」或許是因為神之使者一開口就是罵人,眾人聽到後傻了一會。

小彌吸足了口氣,繼續說:「對,愚蠢的人們,是非不分的人們,道聽塗說的人們。一切的罪,起因不在這對夫婦,而是從這名叫做平次的邪惡人類而生。」

她一語畢,隨即引起眾人一陣譁然,平次更是憤怒不平地怒喊:「妳這裝神弄鬼的狐狸,在那裡胡說八道些什麼!」

「這名叫做平次的人類,利用自身的金錢諂媚官職仕人,甚至還利用這些關係,讓收稅的武人刁難和也夫妻。而這些就只是因為他希望自己的田能豐收,不想要有人奪走他的威風。」

「不……不是這樣……」平次聽得一陣駭然,沒想到自己那些秘密進行的事,竟然也會被知道?「那、那妳又要如何解釋我的田今年也沒豐收?」

「哼。」小彌輕哼一聲,十分瞧不起死不認錯的他:「因為你明明知道瓢蟲並非害蟲而是益蟲,還到處宣揚給眾人錯誤的觀念,導致大家皆誤以為瓢蟲是害蟲……而那些感激你告知這項訊息的人們,又到了你的田裡幫忙捕捉瓢蟲,當然你的田也會歉收。」

「你們沒發現為何都是平次所居住的町今年歉收?而和也夫妻這裡的町則一如往常?」

「這……對耶!我們沿路過來所見之田似乎收成都不差。」眾人面面相覷,對平次的懷疑越來越深。

「不……不要聽她胡說!」平次見眾人逐漸倒戈,也開始慌張了起來。「她只是和也夫妻裝神弄鬼弄出來的!」

小彌搖搖頭,深深覺得這人沒救了:「唉……愚蠢的人,既然如此……只好用天罰讓你清醒清醒。」是了,這些人類稱天所降下之公平的處罰,叫做天罰。

金雷招喚術。她嘴裡喃喃幾句,手中姿勢變化,原本身旁和煦的微光發出批啪的聲響,瞬間降下一道光芒至平次身上。

「嗚啊啊!」金雷在平次身上流竄一周後消逝,但只讓他疼的哀哀叫,不至於奪走性命。「我錯了……是我錯了,原諒我!」

「我認錯了!一切都是我捏造的謊言!我只是怕和也夫妻的收成太好……所以才騙大家都是和也夫妻的錯!」

「你這王八蛋,竟然讓我們冤枉好人!」眾人一聽,氣得直罵他。「你活該接受天罰,不得好死!」

「我錯了……我錯了……嗚,原諒我呀……」

呼,應該結束了。小彌化回狐型,緩落至地面,與和也夫妻面對面。

「您……神的使者……」繪理吶吶地說著,至今仍不敢相信她真的是神。

小彌甩甩尾巴,輕鳴一聲,甩甩蓬鬆的尾巴,看了他們最後一眼,離開了她借住一段時間的地方。




「怪哉、怪哉,死後明明會將生前的事幾乎全忘記,除非碰到帶有回憶的物品……但為何妳就記得如此清楚?」

「因為人類太愚蠢了……愚蠢到小彌連想忘也忘不了。」

「那又為何流淚呢?小彌。」

「長老大人,小彌沒有流淚。」

「呵呵,真是個愛逞強的有趣小傢伙。對了,咱正缺徒弟……那就決定是妳啦!」

「我?」

「磨練得勤的話,說不定還能坐上長老之席呢!呵!呵!呵!」




「彌長老,所以後來您還是持續在幫助人類嗎?」一名擁有兩條尾巴的狐狸興致勃勃地問著眼前的長者。

「後來呀……」小彌搖了搖身後的九條尾巴。「並沒有,後來長老我沒再見過那對夫妻,但會去那群人類為長老我所建造的廟宇晃晃。」

「為了那些人類所供奉的油豆腐?」兩條尾巴的狐狸笑著問。

「呵呵,或許是吧……」幾百年的時光如一日,許久前的回憶宛如昨日發生。「人類呀,有什麼事就會求神,但是從沒想過,其實神並沒有幫他們什麼事,而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導致了未來的結果。」

「您不是還幫忙了那對夫妻解開平次的謊言?」

「後來……長老我因為那次太過招搖,被上頭的長老抓去閉關修練了好幾年,等我出來時,那對夫妻已經死了。」

「啊?」兩條尾巴的狐狸吃驚地呼出聲。

「那些農民們,認為神之使者是那對夫妻所招喚,而這消息傳至他們的將軍耳裡,大有興趣,所以招了他們夫妻倆到面前,也想目睹神之風采。」

「而長老我仍在修練中,根本無法現身幫助他們。而因為見不著神,讓將軍十分惱怒,認為他們不是瞧不起他,就是在說謊。後來他們夫妻就因為欺騙君主之罪遭到了砍頭之罪……留下了一名孤兒讓親戚家照顧。」

「你說,長老我當時是該幫,還是不該幫呢?」

「這……」

「人類呀,是個愚蠢的動物,成天傷害著與自己同為人的人……玉澡,你知道嗎?人類的路,其實都是自己選擇的……你要幫不幫,其實也不一定能帶來幸福的未來。」

「是,玉澡明白了。」



=後記============
原本是想參與圈圈活動的文章,不過拖太久(好像過了兩個月),才寫完……不過字數也超過了一萬字,超出規定範圍外,所以原本想切兩篇,結果是切了三篇Orz
其實我很滿意這整個故事的初始大綱,不過寫到後來蠻枯燥乏味的,總覺得被自己給寫砸了
後來整個寫完,才發現是因為鋪陳太久的關係……其實故事文章只是為了這最後一段的結果
這篇文章在前期也是修改了多次,還中途加入了回憶狐狸小彌身前的片段,原本是沒有的XD
最後一段的結果,是在思考圓滿與破碎中掙扎,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後者,然後寫了一段有點太責怪人類的話……其實文章中所說的話不能說是對的,只是想讓大家有個思考,也是讓我有個思考罷了。

結果比文章還先發表的圖=>http://salua.pixnet.net/blog/post/2761767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渺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