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不知不覺中寫了半年,雖然寫的文章不多,很多進行中的文章也未完結,但有些心得我想還是趁我還記得的時候分享出來^_^ ~

故事架構:
《背景》
在進行一部小說構思時,我會先考慮它的背景。
1.同人小說:使用他人已創建的故事背景作故事的場景。
優缺點:在撰寫上需先了解原作的設定,比起自創會來得更輕鬆;但在不想偏離原設定的情況下,容易會有劇情爭議或卡文的情形。
2.自創小說:從背景設定到人物設定都是自己設定。
優缺點:在寫作上,無論是劇情情節、背景等都能自由變化,也可邊寫邊設定,無上限的問題;但體系或主線若未設定清楚前後關係,容易寫到自我混淆。

而故事背景架在哪個骨幹上是非常多樣化的。譬如:現代、古代、魔法、架空、穿越、網遊、靈異、學園………等等,我隨便例舉的。很多種類是可以結合在一起的,如:古代+現代 = 穿越文;現代+魔法+學園,或者 網遊 = 架空+魔法+學園……等等複合的背景設定。

平時可以收集看到文章的屬性,抽取出來做下紀錄,在寫作上時可做為背景設定的參考。(也有很多文章網站有這種細部分類)

在決定好使用背景後,就是登場人物的設定。

《人物》
人物的登場與組成方式有很多種。為了說明方便,簡易擬定幾個常用的分類。
1.一對一:登場的主角與另外一位主角的故事。
2.一對多:登場的主角與多位角色,後續角色可能是陸續登場,也可能主角遇見一個多角色的團隊。
3.多對多:登場的主角為一個團體。
4.複雜性登場:一開始有多位主角,以各個主角的視角去經歷彼此相關的事件,例如解謎小說。

決定好主角登場的模式後,我會開始想給予主角的設定。譬如:性格、身世、外表……等等

性格在故事中是最重要的元素。一但出現前後劇情人格分裂的情況,除非是劇情特意安排,不然整部小說可以說是失敗了……(不過當然可以修正)。

至於外表身世等,可以依據預想劇情需要再去設定,無影響劇情描述可略過。

而除了主角外的角色是否需要設定的問題,以我的習慣是預訂劇情裡最先碰到的幾位我會先設計過,因為他們會影響到劇情發展。

《劇情》
劇情發展與主角群的個性、碰到的事件有很大的關係。在設計劇情時,我會先想好頭與尾,也就是開頭與結局。

而劇情的細部撰寫,則是使用一點一點的去添加事件的方式來達到最後的結局。因為我並未寫過限制字數的小說,所以在撰寫文章是相當隨性,想寫發生什麼事就寫。如果要控制字數,可能要在開頭結局想好後,再去細部點出發生的事件,以便控制字數。

至於劇情內容就要看說故事的能力了。

《對話》
對話是文章的靈魂之一。如何呈現一位角色的性格或劇情的發展,很多作者會使用對話來帶出。使用對話能讓文章更生動親近人心。

稍微比較一下文字與漫畫的差別:
文字的優點是可以使用天馬行空的話來描述心中的場景或者人物,給讀者自由奔放的想像空間,甚至可以說是激發讀者的想像力。常常聽到有人說某小說很有畫面,道理就是在這個地方。幻想世界是很美好的。

而漫畫的好處是多了圖形的傳送。雖然可以在人物上細部生動地描繪出神情與感情,但對讀者來說是屬於被動接受作者的圖面訊息,不需要去想像其他東西。

漫畫比起文字會較貼近人類的視神經感受,畢竟平常大多接觸的是圖形。但文字的創作則能引發人更多的思考。各有所益處。

如何完整表達一個文字構圖,除了字彙使用外,就是描述的整體性。譬如有一片草原,草原有什麼?

徐風微微,隨風搖曳的綠色小草洋溢著自然清芳的味道,眼前所見盡是一片綠油油的小草;遠方連綿一座又一座的山脈,似乎快與天際同高;晴朗的藍色天空,棲息著幾朵白雲;色彩斑斕的彩蝶,從小白花中探出頭,為這片廣大的草原增添更多色彩。

已上是很隨性的舉例,文筆不好請見諒。而其實小說用到這麼長的篇幅來描述場景的機會並不多,大多是在對話中帶出。

例如:
1.不多加描述:

「我已經解釋過了。」他靠在牆壁,神色難看地抽著菸。

「這不是我要的解釋!」她難過地說。

2.加上描述:
在空間廣大的會議室中,只有他們兩人。中央系統空調不斷吹出舒適的冷風,機器運轉的雜音是裡頭唯一的聲音。

「我已經解釋過了。」他悠閒地倚靠在灰白色的牆壁,食指與中指夾著點燃的菸,在含菸吞雲吐霧之間,他的臉色卻鐵青地不像他的姿態那般悠閒。

「這不是我要的解釋!」室內燈光冷冷地印照在她的臉上,蒼白無一絲血色。悲憤的神情與微微顫抖的身子,訴說著她的百般委屈與失望。

已上還是很隨性的舉例,文筆不好請見諒。

總之,要使得對話文字生動,主要還是多使用一些描述……不過這也是我的缺點,有時候還是會趕劇情然後省略很多……


《修辭》
看過有人多評審文章的人,都特別強調無錯字的說法。所以盡量減少錯字是很重要的XDD

需不需要用大量華美的修辭是見仁見智,每個人的用字風格不太相同,主要是別用錯字辭涵義就可以,我習慣在使用不熟的成語前先去搜尋一下,順便看是否有打錯字。


總結:
零零碎碎地打了主要的心得出來。因為是個人心得,所以也很歡迎有人踢館……呃、討論!有批評與討論才會進步 ~ ^_^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渺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