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知道我很菜。

所以我總是笑著吞下所有的苦楚。



剛當完兵沒多久的我,雖然順利進入美髮店裡,但只是當個洗頭的小弟。

不過這很正常,甚至要慶幸並不是從清潔工人員開始當起……

我默默背著店內的標準服務口訣:「這樣的溫度可以嗎?」、「這樣的力道可以嗎?」、「謝謝。」……

這口訣一唸,就唸了兩年,唸到快濫了,才好不容易應徵上另外一家店,可以當一位美髮造型設計師。

原本以為可以一帆風順、揚眉吐氣,但沒想到是更多的挫折與失落。

好幾個客人不滿意我所剪的髮型,甚至怒罵這間店這麼貴,卻只派菜鳥剪頭髮,下次不會再來了……

從學校到就職,我一直規規規矩矩地使用那個模型人頭,乖乖地剪著老師所教的髮型,所以成績不差,但似乎也不高。我以為進入社會後,我才能學到更多自己所缺乏的東西。

譬如:靈魂……

印象很深,老師曾經語重心長地對我說:「剪得是很好,但是沒有靈魂。」

但,靈魂是什麼?




鈴鈴鈴~~

口袋中的手機響起,我愣了愣,向我正在剪髮的客人道了個歉,接著就到一旁接電話。

來電者是第一個要了我手機的客人,她一直誇讚我的技術,常常打電話來,有少數幾通是要預約,但大多是閒聊。雖然知道她的意圖,然而客人的身分讓他難以拒絕,所以只好以略為冷淡的態度希望她知難而退……

唉。

寒喧了幾句後匆匆掛斷,回到原客人的身後,強打起精神笑著對她說:「剛剛是客人打的,有些客人喜歡直接打手機預約。」而客人聽了只是點點頭,沒有多大反應。

今天的客人是個女孩子,生面孔,看起來是第一次來,而且不多話,有點難聊起來。遇到這類型的客人,只好照著她剛開始所說的髮型設計。也還好是離子燙的直髮,不需要多費心思設計,應該只要越直越好,太多其餘的造型,譬如內彎的俏皮設計等,我想應該不需要。

她什麼也沒說,乖乖地坐著。

雖然有點疑惑,但我也並未多問。

剪完後,我拿起鏡子在她背後晃了晃,讓她確認長度。

而她點點頭,拿起了放置於一旁的眼鏡看了看鏡中的自己。

許久,她面色凝重地輕啟唇辦:「你這叫剪頭髮嗎?」

我心中一緊。

「我已經很久沒被剪成學生頭了。」她比畫著自己前額的劉海。「你覺得我適合中分嗎?劉海長度太長沒剪,後頭的頭髮也是平的。」

「你的技術是還不錯。」她抓了下滑順的髮絲。「不過,多用點心觀察客人,不是讓客人被你牽著走,也不是讓客人自己為是的意見牽著走,要將你的經驗與客人的型結合在一起,你的剪髮才有靈魂。」

靈魂?我愣了愣,沒想到這位客人彷彿被啟動開關的娃娃般,一句話接著一句話像機關槍一樣砰砰砰地射入我的內心深處。

痛呀……





到底,要怎麼做才能捕捉到大家所說的那個靈魂?

我想,不單單只是練習……應該還有別的事要學習。

學著全心投入,學著觀察周圍,這種矛盾的心態,或許需要有個目標才能持續努力。

今天的我,只是個被人嫌棄的設計師,但誰知道往後的我,又是個什麼樣的人呢?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在很掙扎的情況下PO了出來
但其實跟我原本想的差很多
我太高估自己撰寫故事的能力
討厭的事情想扳回另外一個層面,還是太牽強了囧
最後面是一點小小的感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渺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